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海原县 > 正文
海原县甘城乡:夯实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6-28 18:24: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道路两旁的金叶榆摇曳生姿,村部文化长廊的墙绘搭配着乡村田园美景,别具特色。这是日前记者到海原县甘城乡三台村采访时看到的画面。

  近年来,三台村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为抓手,重点对残垣断壁、乱堆乱倒、枯枝败叶等进行彻底清理,对垃圾点、荒地、沟道等进行平整绿化,从根本上提升整治实效。全村硬化道路连接到各家各户。 

  记者在三台村党支部书记沙彦彪的带领下,来到村民王月家,牛棚里40多头牛悠闲地吃着草料。 

  “以前门前屋后的枯枝败叶、树枝腐木、草堆粪堆、乱搭乱建等陈年垃圾长年随意堆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这些年,经过乡上和村上多次开展环境整治和入户宣传,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生活环境也大变样,村子越来越美了……”村民王月说,“这几年政策好,我们都脱贫致富了。我家的牛是2016年从华润公司赊购来的,当时总共赊了5头,现在增加到42头。今年,我们将全自动化的设备购买齐全了,不到半小时就能完成一次喂养。”

  “近年来,三台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植绿增绿、基础建设到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多举措抓好种养业和劳务两大产业,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沙彦彪说。

  三台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而这只是甘城乡力促乡村振兴的缩影。

  甘城乡位于海原县城东部110公里处,常年干旱少雨。近年来,甘城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产业特色化、生态绿色化、乡风文明化、治理精细化、生活富裕化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今年,甘城乡为守牢耕地红线,遏制土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乡春季覆膜70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集中连片种植1100亩、春小麦种植5050亩、玉米种植2万亩、杂粮种植5600亩、薯类种植1700亩,支付种粮补贴资金33万多元。同时,发展特色产业增收,对精细管护4100亩丰果期红梅杏,种植西瓜1200亩。

  “我们将围绕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三大目标,加强植绿增绿、庭院经济发展,做大做强种植养殖产业,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甘城乡副乡长褚静瑞说。 (全媒体记者 李洋 马彦军 文/图

【作者】:宋艳萍

【编辑】:

【责任编辑】: 马进军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