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沙波头区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永乐村致富路上有方向
2022-02-27 18:52: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忙了一天,沙坡头区永康镇永乐村党支部书记韦兴财准备收拾工具回家。他身后的苹果园里,一人多高的果树,被铁丝、绳子拉出了各种造型。“别看现在这些果树不起眼,枝条修剪好了,一棵果树能多结几十斤果子!”韦兴财说。

  永乐村是2008年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试点移民村,主要安置自治区“十二五”插花移民、永康镇自流灌区失地移民和沙坡头区其他乡镇生态移民,绝大部分村民都在从事苹果产业。近年来,该村争取资金建设了苹果优质高效示范基地、新建苹果新技术示范园一座,集中解决了道路交通、水利灌溉及果园围栏管理等基础薄弱问题。如今,苹果产业已经成为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致富树”。

 

  韦兴财也是村里果蔬流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这个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苹果销售提供保障,并定期举办电子商务培训班,指导苗农及经纪人在网上开设店铺、发布供应信息。

  同时,永乐村党支部围绕“互联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规划建设永乐村电商服务站,鼓励本村群众注册“沙坡红”“东西台子”“众联杞苑”“徐老四”等农特产商标9个,发展个体电商、微商12户。2021年,永乐村电商服务站在一亩田、淘宝、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销售苹果、枸杞、蜂蜜等农特产品300多吨,销售额超百万元,有效带动了村民持续增收。

  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永乐村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农民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在发展苹果产业的过程中,永乐村倾力打造休闲农业、亲子体验、乡村采摘、科普教育、农耕文化、田园刺激游戏等为一体的乡村体验旅游模式,依托本村得天独厚的经果林产业及明长城遗存、汉代古墓群等历史文化遗产优势,搭乘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顺风车,争取项目资金完善永乐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公共服务、整合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为探索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打开了致富的门。

  “我们将继续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共同增收致富,让党旗在乡村振兴路上高高飘扬。” 韦兴财说。(全媒体记者 吴小龙 文/图

【作者】:邱丽琼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