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沙波头区 > 正文
修农机储农资!中卫各地春耕备耕忙
2022-02-28 18:21: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耕备耕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中卫各县区抢抓农时备春耕,以超前的谋划、科学的举措、有序的组织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全力以赴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人勤春早的美丽画面正徐徐展开。 

沙坡头区:农资农机可满足春耕需求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值备春耕时节,沙坡头区各农机具店内、农机具维修服务公司、种子销售店内、田间地头都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不少农民群众选购播种机、种子、化肥,维修农机具等,农资市场也迎来了销售热。

 

  春耕春播,农机先行。2月25日,记者在中卫丰收农机公司门前看到,大马力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农机具一应俱全。“今年春耕,我们备货大型拖拉机30台、中型拖拉机120台、旋耕机还有联合整地机60台左右,各类农机具储备充足,满足农户春耕需求。”中卫丰收农机公司负责人李亮告诉记者。

  在中卫市丰辉农机作业服务公司,维修工人正忙着对农机具部件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春耕春播不掉队。“从2月20日开始,我们对拖拉机和各种农机具进行保养及维修,赶春耕开始,确保全部农机及农机具正常投入春耕生产中。”中卫市丰辉农机作业服务公司负责人周杰说。

 

  随后,记者来到宣和镇福兴村的农田里,只见1台拖拉机配套平地机正在平整土地,进行耙耱保墒,另一边,1台挖机和村民正在忙碌着修整田埂。

  一年收成好不好,种子显得尤为重要。在中卫市兴拓供销合作社永康分社店铺内,记者看到,货架上摆放着各类农作物种子,前来选购的群众络绎不绝,柜台前的销售人员正在向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户介绍种子的产量、种植注意事项等。

  据了解,今年,沙坡头区计划种植粮食作物33万亩,其中小麦2.2万亩,玉米27万亩,水稻2.2万亩。截至目前,已储备各类化肥5734吨,培训农机手1350人,维修保养农机1051台,基本可以满足春耕需求。(全媒体记者 徐玫琳 实习生 闻昕 文/图)

 

海原县:不负春光好 春耕备耕忙

  2月24日,记者在宁夏锦彩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翻地机、穴播机,一派忙碌景象。

  海原县兴农社会化服务站负责人田进财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兴农社会化服务站春耕备播,农资和物资已经全部到位,小麦种子、玉米种子以及化肥都已经采购到位,这两天我们正在对自动化机械进行检修。同时,今年的两场雪使得墒情比较好,我们计划在3月10日至3月15日开始抢墒播种。”

 

  今年,海原县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分配了各类农作物种植任务,部门、乡镇高度重视、认识到位、部署迅速、计划周密,结合茬口挑选了较好的地块,积极协调种植主体,做好农机具的选购、农药化肥和种子的调运,尽最大能力解决群众在春耕生产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春耕生产铆足了干劲。截至目前,全县库存各类作物种子34644吨,占需求量的87.1%,其中:春小麦自留种子369吨。经营主体、种植大户调运储备春小麦种子840吨。农药储备量15吨,主要为耕种前的封草用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拌种剂等;调配各类耕整地机械2.54万台、各类种植施肥机械1.9万台、各类排灌机械0.23万台,完全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同时,为确保春耕物资的安全性,海原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对集中调运、老百姓自留种、新型经营主体自行采购的春小麦种子进行抽样,严格按照标准鉴定种子纯度、测定种子发芽率、进行发芽试验。经试验表明:抽检的种子发芽率均在90%以上,抽检合格率达100%。(全媒体记者 李洋 马彦军 文/图)

 

中宁县:全力储备农资保春耕

  随着气温日渐回暖,农业生产也进入了春耕备耕的重要阶段。中宁县早谋划、早行动,积极做好农资储备工作,为全县春耕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记者在中宁县种子公司和中宁县谷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看到,各类农资一应俱全,化肥和春小麦、水稻、玉米种子等农资货量充足。

  “为完成春耕备耕任务,中宁县种子公司储备玉米种子24吨、水稻种子12万斤、小麦种子110万斤。”中宁县种子公司负责人周少宁说。

 

  中宁县谷丰农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芊芊告诉记者,公司主要储备了化肥1万多吨、复合肥约9000吨、尿素3500吨、二氨4500吨、有机肥1000多吨,可以充分满足中宁县春耕化肥需求。

  据悉,今年中宁县粮食作物计划种植面积53.6万亩,其中:小麦种植6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0.55万亩。为保证种植,中宁县多措并举、多向发力,确保种子、化肥、农机具等跟得上需要。目前,种子储备已达175吨,储备完成率73.4%;化肥储备已达33115吨,储备完成率106%,能够保证春耕生产需求。

  “我们积极与种子公司对接调用种子,同时在化肥方面,全县化肥经销商有200余户,我们积极与经销商对接调用化肥,保证今年的化肥用量足够。”中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孔福霞说,今年因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在农机具的改装以及调用方面是大问题,他们积极组织各农机手边外出观摩学习边实地操作,进行农机改装,确保春耕有序进行。(全媒体记者 梁旭强 谭勋泽 文/图)

【作者】:邱丽琼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