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沙波头区 > 正文
乡村振兴 | 沙坡头区去年13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
2023-03-03 17:45: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2022年以来,沙坡头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解决当前农村“集体穷、支部弱、群众散、产业衰”等问题,试点探索党支部领导下的可持续发展强村富民之路,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辖区16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共计138个,同比增长24.32%。

  去年年底,沙坡头区东园镇黑山村举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大会,164名村民领到了20万元的分红,这是黑山村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来的首次分红。黑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红是沙坡头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沙坡头区制定出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扶持政策,整合组织、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资源,明确提出财政、土地、金融、税收、技术、人才等多个方面33项具体支持政策。注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金5000万元用于支持合作社发展,按照“先干先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从项目投入、实际增收、示范效应3个方面进行扶持带动。目前,11个乡镇57个村成立合作社52个,累计吸收4万余名群众入股,年内累计为村集体增收2500余万元,带动9000余名群众增收2017万元,累计为合作社股民分红770余万元。通过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初步探索解决了农村“发展无门路、致富无人帮”的问题,全面促进集体增收、农民增富、产业增效、生态增值。

  同时,沙坡头区宣和镇汪园村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周边村+农户+养殖大户+村干部”模式,带动临近2村盘活闲置3年的鸡舍4栋,发动脱贫户、监测对象、养殖大户等入股资金213万元创办村域联合体养殖专业合作社,56000只蛋鸡产蛋率达90%以上,预计年收益400万元以上。

  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鸣钟、沙坡头三村联合组建“三村一域”党支部领办乡村旅游合作社,推动农村闲置资源与旅游观光、非遗传承、电商营销等特色乡村旅游新业态深度融合,累计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300余套、建设用地470亩,节假日日均客流量达6000余人次,辐射带动200余名劳动力就近就业,群众收入增加1.5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每村每年增加10万元以上。

【作者】:全媒体记者 牛爱华 钱雅欣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孙艳蓉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