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中宁县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中宁:壮大牛产业 过上“牛”日子
2022-01-17 15:45: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近年来,中宁县坚持“优质+高端”产业定位和草畜一体化发展思路,不断加大政策扶持,着力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动牛养殖业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发展,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据了解,中宁县大力实施肉牛品种改良、奶牛性控冻精补贴项目,推广西门塔尔、安格斯肉牛冻精1.6万支,优质荷斯坦奶牛性控冻精9000支,改良肉牛1.2万头,选配奶牛7000头,实现良种奶牛、肉牛群体快速扩繁,有效推动脱贫地区群众积极发展肉牛养殖。全县肉牛养殖户达10231户,肉牛饲养量达12万头,发展万头肉牛养殖乡(镇)4个,农户户均养牛12头,户均增收2.5万元。建成规模化奶牛养殖场6个,奶牛存栏3.5万头。

  针对移民区人均耕地面积少、产业结构单一、自我发展能力弱、移民群众增收乏力等现状,中宁县创新性实施“联合党支部+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合作银行+农户”的模式,规模养殖场为农户开展托管养殖,农户享受收益分红。奶牛场与移民区2812户脱贫户签订分红协议,户均分红2800元,带动太阳梁乡7个村集体将发展基金投入到养殖场建设中,年分红35万元以上。企业按照投入资金的13.5%给予托管农户收益分红(含利息),去年6月以来3186户移民群众申请参与肉牛托管代养,已补栏肉牛近20000头,参与托管养殖的移民每年可分红8000元-1.2万元,人均增收2000元-3000元。规模养殖场的建成运行,吸纳了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在满足企业用工需求的同时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难题,务工群众每年可增收3万元。

  同时,中宁县投资1200万元实施优质饲草生产能力提升工程。指导规模养殖场坚持生态循环目标,通过土地集约化流转的方式种植青贮玉米或签订青贮玉米种植订单,推动种养结合,有效保障饲草供应,实现养殖场节本增效和种植户增收,达到生态效益双赢的效果。目前,全县建成千亩以上优质牧草种植示范基地20个,种植青贮玉米13万亩、紫花苜蓿4万亩,优质饲草供应量达50万吨。青贮玉米种植户比普通玉米亩均增收250元,为种植户增加收益3000多万元。试验示范“青贮玉米+小黑麦”“春小麦+饲用燕麦”复种模式,种植户亩均增收350元。 (全媒体记者 梁旭强 谭勋泽)

【作者】:宋艳萍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