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中宁县 > 正文
喜讯!石空镇获评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镇
2023-03-03 17:54: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近日,自治区公布了“全区首批乡村治理示范县和第二批示范村镇”名单,石空镇成功入选,是中宁县唯一一个自治区级乡村治理示范镇。

  近年来,石空镇以创建乡村治理示范镇为契机,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主攻方向,聚焦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础公共服务等内容,创新实施“一个引领(党建)、三化支撑(数字化、网格化、精细化)、三治融合(自治、法治、德治)”的“133”乡村治理模式,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切实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质升级。

  “我们结合乡村治理实际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带头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等各方力量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群策群力。”石空镇党委书记徐晓说,他们指导下辖15个村组建联合社成立农业服务公司,引导村集体和农民以土地、资金入股,搭建“联合社+合作社+企业+银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和农户可以通过保底分红、收益分红、劳务用工等方式稳定增收。

  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方面,石空镇建立“镇党委—包村组—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员”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巡查走访网格、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等方式,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处理信访矛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拓展完善石空镇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功能,整合辖区内422个视频摄像头、35处云喇叭、5079户积分二维码等终端,开展智慧党建、政务公开、一键呼叫、表彰奖励等九大日常治理工作,织密监控网眼电子天眼,完善全镇可视化监控平台,打造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乡村治理网络。落实“精细化”服务,利用为困难群众配备的“一键呼叫”设备,充分发挥暖心配送小分队作用,群众在掌上、家门口即可“点单”反馈诉求,24小时享受政务、生活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我们以自治添活力,从严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深入推广‘六个一’积分制管理,进一步优化积分规则,扩大积分管理对象,设定基础分,在响应重点工作、参与公共事务、发展村级产业等方面增设加分项和减分项,将积分结果与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相挂钩,变‘小积分’为‘大积分’带来‘大实惠’。”徐晓说,石空镇将持续深化乡村治理“133”模式,加快发展特色产业,推促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翻升,全力争创全区乡村振兴示范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 

【作者】:全媒体记者 谭勋泽 梁旭强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孙艳蓉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