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事 > 中宁县 > 正文
又是一年春耕时|杞乡大地春播忙
2024-03-07 16:02: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人勤春来早,当前正值春播工作关键期,中宁县多措并举,抢抓气温回升、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播种小麦,打响春播“第一枪”,沃野平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平地 

  3月4日,白马乡白路村的农田里,大型农用机械来回穿梭,伴随着机械轰鸣声翻起一层层沃土,唤醒沉睡了一个冬天的土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指导农民播种的农技人员。记者了解到,今年白路村作为小麦单产提升示范点,按照统一旋田、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飞防、统一收割的“五统一”种植方式进行耕种,并利用控施肥技术提高小麦亩产量。

  白马乡抢抓农时忙播种的时候,宁安镇也没闲着。为抢抓春播生产有利时机,确保粮食生产任务落到实处,产量稳中有升,宁安镇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督促农户开展春播生产工作,并组织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春播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播种 

  “今年全镇分配小麦种植任务3600亩,目前已落实4200亩,其中建立原粮种植示范片区1200亩。”宁安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干部张丽说,根据今年的气候条件,他们第一时间指导各村适时抢播、早播。

  为进一步调动农户种粮的积极性,优化产业结构,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堡镇南湾村积极对接县供销合作社,在保证种业安全的基础上,集中采购小麦种子及化肥,一部分用于村集体种植,另一部分作为刘营、肖闸等村的小麦种源。

  “年初,我们积极对接县供销社采购宁春4号小麦种子,7种复合肥2种二氨以及尿素,动用机械2台、平田仪1台、播种机1台、四轮车2辆。目前已有序开展种植, 预计3月10日完成种植任务。”南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文侠说。

拌种 

  今年以来,中宁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及时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村,细化到作物,落实到田块,大力实施粮食单产提升工程,通过推广高标准农田建设、测土配方施肥、精量播种、全程机械化等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坚决完成自治区下达全县55.7万亩粮食种植任务。

  “我们已经把各乡镇的粮食任务全部分解,小麦的任务分解到地块,计划3月10日前完成小麦播种工作。同时,每个乡镇分配一到两名的包乡技术人员,按照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以及粮食种植技术要求等进行春播技术指导。”中宁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说。

【作者】:全媒体记者 梁旭强 谭勋泽 文/图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崔宏伟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