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正文
中宁县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2022-11-18 09:29: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去年以来,中宁县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坚持简办、好办、易办、快办的政务服务目标,重构惠企政策兑现“一张清单、一个专窗、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办好”“五个一”举措,助力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为县域经济稳中求进运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在努力实现惠企政策“一窗兑现”、快速兑现上,中宁县按照“谁承办、谁负责、谁梳理”的原则,组织各责任部门对中央、自治区、市、县已出台的、目前正在实施的优惠政策和措施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一张清单”,并对需要企业申报、非日常性、不涉及国家和企业秘密的惠企政策编制办事指南。目前,县本级首批“一窗兑现”清单涉及9个部门(单位)147项政策措施,分跨了税收优惠、稳岗就业、人才扶持、资金奖补等多个领域。

  通过优化组合县市民大厅窗口设置,中宁县相关部门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将首批147项惠企政策全部纳入“兑现综窗”,常态化做好惠企政策咨询、导办、帮办、转办等服务工作。各惠企政策责任部门设立专窗,形成专区综合咨询、导办转办,责任部门专窗兑现落实的服务模式,实现由企业“多次跑”向“一次跑”转变、“多头办”向“一窗办”优化,提供“一站式”服务,疏通惠企政策兑现“绿色通道”。

  在全面梳理惠企政策兑现的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程序、办理时限等要素信息基础上,中宁县相关部门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编制全县标准统一的惠企政策办事指南手册,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动画、口袋书、小折页,通过线上线下途径一次性告知企业,把惠企政策精准送到企业的心坎上。与此同时,统一政策兑现服务流程,企业申报只需进市民大厅“一扇门”,找惠企政策兑现专窗“一个窗”。窗口人员初审后对申报材料齐全、无误的及时受理,对申报材料缺失的原则上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等方式办理,实现一次提交、一次申报。市民大厅惠企政策专窗受理后在规定时间内转办,兑现部门责任人按照承诺时限限时办结。审批流程结束后,奖励或补助资金直接兑现到企业银行账户中。

  对涉及多部门的惠企政策明确主办单位,建立联办单位内部协作机制,变企业跑腿为部门之间内部协作,确保一次办好。同时,企业和群众还可通过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业务主管部门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政策查询,有针对性准备申报材料自行进行线上或线下申报,实现政策兑现“只需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截至目前,共兑现各类惠企资金超2.8亿元,惠及企业5万余家。(全媒体记者 吴进)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