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正文
徐套乡“蝶变”展新颜
2022-11-18 09:34: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从村村贫困到全部脱贫出列,从牲畜驮水到自来水进村入户,从黄沙漫天到绿柳成荫,从土坯危房到红瓦房鳞次栉比,从“路不通、上学难、就医难”到阡陌交通、医保全覆盖……10年来,干旱贫困的徐套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两万多名徐套乡各族群众心中,更是“黄金十年”。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李士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充分结合本村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把地理位置“短板”转换为发展潜力,科学谋划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育红葱种植产业。李士村红葱种植项目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施,项目总投资190万元,以每亩每年400元土地流转费流转本村700亩闲置土地,进行红葱种植。目前700亩红葱成了李士村农业发展示范带,也解决了周边百余名群众务工难问题。

  “家门口的产业,不仅方便,每天还能收入130元,真是挣钱顾家两不误。”谈起红葱产业,李士村村民田玉明一个劲地叫好。

  从荒滩杂草到庄稼喜人,李士村的故事讲述着徐套乡告别贫困走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徐套乡先后有3982名群众实现脱贫,全乡13个村全部脱贫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年前的不足2000元达到现在的8600元。上千名群众搬出大山实现易地移民安置,一张张曾经紧锁的面容舒展成幸福的笑脸。

  今年41岁的徐套村村民田玲,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勤快人,初见她时,她正忙着给羊饮水添料,“麻利”的手脚把小院收拾得干净又温馨。她说:“以前用水非常困难,别说拖地了,人和牲畜用水都难以保证。现在自来水入户,方便多了,打开就可以放水,用水再也不受限制了。”

  为了让全乡2万余名各族群众彻底摆脱吃窖水、挑水吃的困境,徐套乡通过实施人饮供水、危房改造、美丽乡村等项目,全乡自来水入户率、通水率均达到了100%,群众用上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同时,徐套乡还深入推进危房旧房改造工程、硬化生产生活道路、铺设砂石生产路、建设太阳能路灯各类民生工程,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的同时,徐套乡积极进行产业布局,完成撒不拉滩、上流水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配套建设调蓄水池,引进经营主体成功种植巨菌草、起垄覆膜西瓜、打瓜、朝天椒等,为全乡产业结构调整开好了头。同时,加快推进徐套乡光伏+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建设项目、徐套乡田家滩村“出户入园”项目、徐套乡撒不拉滩牛羊交易市场等项目,进一步深化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能务工、能增收、能兜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徐套乡党委书记黄建兵说,他将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特色产业有优势、基础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有质量、环境整治提品质、基层组织强功能等重点任务,选准抓落实的切入点,扭住抓落实的着力点,把握抓落实的突破点,逐步推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使各族群众生活得越来越幸福。(全媒体记者 梁旭强

【作者】: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