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正文
中宁:用“绣花”功夫推进商圈精细化管理
2023-03-23 17:59: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去年以来,我们综合考虑地理位置、辐射范围等因素,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在丰宁社区成立了全县第1个商圈联合党支部,为商圈发展注入了动能。”宁安镇党委副书记魏金伟说。

  近年来,中宁县充分挖掘宁安镇丰宁社区辖区优势,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路径,采用五级架构管理模式,“一体数翼多盟”的运行机制,用足“绣花”功夫推进商圈精细化管理和服务。为破解阵地狭小、服务盲区等难题,中宁县在城区最繁华、最聚人气、最富活力的地段建设为民商圈党群服务驿站,延伸党建服务触角,打造“1+N”商圈空间,为党员、新就业群体、居民提供组织活动、暖心驿站、商圈议事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中宁县采取“建库+匹配+培训+就业”的模式,依托“书记一点通”平台,打造闭环式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就业信息互通。以保蔼家培训学校、物业公司、商超为中心组建“商业联盟”,实现培训就业服务一体化,举办“招聘大集”“春风行动送岗位”等活动,开展政策宣传、职业指导等技能培训12场,为商圈7家企业、商户输送技能人员32名,使商户有了主心骨、党员有了归属感,发展有了强动力。

  “我们创新‘三联’工作模式,建立‘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党员+网格员’服务机制,由19名党员和3名专职网格员对商圈98个商户实行挂户包保,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活动,32名党员围绕商户需求,主动认领服务清单,为商户、居民提供精准服务。”中宁县委组织部部长吴金玲说,他们紧紧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户外劳动者需求,高标准建成服务驿站,确保“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

  中宁县还以商圈发展为目标,以文明诚信为引领,每季度组织商圈98个企业商户开展党员经营户、文明经营示范户等评选活动,评选市级“文明个体工商户”3户,统一授牌党员经营户6户。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13场,引导商户们以身作则,带动商圈形成“党员争做先锋模范、商户诚信文明经营”的良好氛围,实现党建和商圈发展双促进。

 

 

  

【作者】:全媒体记者 梁旭强 谭勋泽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崔宏伟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