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中卫新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中卫市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截至去年底建成全国首个“万卡级”智算基地
2024-01-23 02:52: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去年,我市紧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机遇,瞄准刚需迫切的算力市场,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变量,建成全国首个“万卡级”智算基地,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数字信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算力质效指数全国第八、西北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成运营亚马逊、美利云、三大运营商等数据中心14个,机房面积34万平方米,安装数据中心标准机架6.04万架;建成全国首个“万卡级”智算基地,安装GPU智能加速卡1.88万张,形成等效算力407PFLOPS。成功打造宁夏电信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算力卡业务、西云算力影视渲染平台两个典型算力应用场景。部署闽宁云、智算云、航天云等创新云平台。引进培育美团、并行科技、金山等218家企业,规上企业达到12家(2021年为7家),为国内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算力服务,带动解决就业4000余人。注册独立法人公司4家,实现固投、营收等产业效益本地结算。

  时至冬日,走进中卫西部云基地,只见荒漠上已经建立了一座座数据中心,成为承接“东数西算”工程的坚实算力底座。“西云算力在中卫已经整整10年了,我们从2021年开始转型,当时确定了2个方向,一个是渲染,另外一个是人工智能。2022年,我们用了一年时间做平台软件研发,及一些平台的搭建,截至目前,在效果图市场占全国市场的10%。同时,现在完成了白空间建设,提供30千瓦的机柜,这也是国内功率最大的自然风冷机柜。”宁夏西部云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宁说。

  2023年,我市紧紧围绕“一集群”“三基地”建设任务,健全完善产业推进机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凝聚合力抓好招商引资,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深入推进“云天中卫”建设,扎实做好安全保障,推动产业效益提升。2023年2月,中卫被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评为“东数西算”标杆;5月,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23数字经济论坛”上,中卫市数字经济产业被评为“数字经济创新案例”……中卫将持续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推进招大引强,力争更多智算、超算中心项目落地。

【作者】:全媒体记者 吴进 张秀

【编辑】:宋艳萍

【责任编辑】: 范振清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