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图片头条 > 正文
中卫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2022-04-21 22:59: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产业兴起,我市立足区位、资源、交通等优势,加快发展铝基产业,初步形成“原铝——电解铝——铝制品”的一条产业链,服务汽车和工程机械零部件、建筑装饰铝合金型材、铝制包装及工业型材等多个领域,铝基新材料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近日,在中宁工业园区的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伴着浓浓的蒸汽,一块块成型的铝锭出炉。宁夏宁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唯一一家铝业源头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助理魏仲华说:“作为铝产业链上的前端企业,我们的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稳生产保供给,为中宁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确保铝产业链有效平稳发展。” 

  正因宁创新材料公司的落户,我市以该公司电解铝为前端原材料,通过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了宁夏铭岛铝业有限公司和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两家铝基深加工企业,为工业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铭岛铝业是一家研发生产高精铝板、铝带、铝箔的企业,以宁创新材料的铝液为原料,以热轧坯料、电子电器机柜用铝板、船舶及轨道交通用铝板铝带等为主导产品,有效解决了国内目前主要依赖进口的高要求罐料、交通用铝板等产品,替代进口的同时也填补了宁夏乃至西北市场高端铝材市场空缺。 

  今飞轮毂以自主创新开发为基点,严格按照铝合金轮毂国际先进标准实施生产,采用先进软件进行产品开发,利用先进测量系统分析工具进行过程控制,在各流程上均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检测设备,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北京奔驰、一汽大众、日本铃木等汽车公司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2021年,宁创新材料、铭岛铝业、今飞轮毂三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4.11亿元,较2020年的37.32亿元增加了16.79亿元,同比增长45%。 

  今年,我市提出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把创新作为铝产业发展的“活力源”和“加速器”,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建立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研发机构等,争取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新材料产业量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媒体记者 张泽华 文/图)

【作者】:宋艳萍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中卫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