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从经济“半年报”看中卫实体经济壮筋骨上台阶
2022-07-27 15:54: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兴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脊梁。

  让实体经济壮筋骨上台阶,方向是转型,支撑是项目。

  项目建设,一直以来都是中卫发展永恒的主题。今年上半年,中卫市始终把项目作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挺在最前、抓在日常、落在实处,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脊梁”向着更健康、更坚实的方向迈进。

    上半年,全市510个计划实施项目开工412个,开工率80.8%;前两批324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开工282个,开工率87%。全市第二产业增长13.1%,居全区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居全区第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3%,居全区第一……

 

   这些数据,都传递出中卫实体经济稳步恢复、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明显修复、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的强烈信号。 

   而在这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担当作为干项目、铆足干劲抓项目的目标指向和奋斗实干。

  今年,市委、市政府充分认识当前经济面临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紧盯中卫“六个特色”产业,着眼长远谋项目、开足马力抓项目、千方百计招项目,以“一刻耽误不得”的紧迫感、“一丝懈怠不得”的使命感、“一点放松不得”的责任感及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强力推动着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建设。

    今年上半年,通过市级领导带队,住建、卫健、自然资源等部门积极对接,我市先后争取到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黄河上游风沙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上半年,在落实“两大任务”中,全市组织开展“8+4”专题招商活动,开展外出招商引资活动135次,走访城市48个,对接企业153家,邀请重点企业来卫考察洽谈396批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4.5亿元、增长84%;争取项目资金110.6亿元、增长21.9%。

  新上项目的“量”,直接体现在各行各业上半年发展的“增”上——上半年,全市制造业增长12.4%。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0.6%,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2%,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加19.8%,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8.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3.1%,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9%。

 

    而随着市场销售逐步恢复,在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带动下,全市对外贸易也随之加快增长,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7.77亿元、增长54.2%,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了2.2倍。

  高质量的项目带来高质量的发展。今年上半年,中卫有6个项目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项目并全部开工。美团云三期、京能储能电站、宁创5万吨高精度铝板带箔、中卫工业园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让投资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全市重点领域投资也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50.1%,制造业增长24.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61.%,技术改造增长33.8%,民间投资增长27.1%。

  

    除此之外,中卫以项目实施促进企业开展创新研发,提升全市创新能力,围绕全市主导产业,指导企业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80多个,其中高新技术领域71个、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22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6个、科技惠民计划项目6个、特色科普项目28个。目前共有23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45个项目通过评审。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项目42个,已开工31个,完成15个。

    特别是在前不久,宁夏党政代表团前往广东、福建两省考察学习期间,分别在深圳、厦门举行了广东·宁夏和福建·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恳谈会。中卫市在会上共签订合作项目17个,签约金额达247.82亿元,涉及新材料、数字信息、文化旅游等领域。这些,都为下半年中卫加速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更多高质量项目的支撑,也为中卫实体经济壮筋骨、上台阶积蓄了更多更大的能量。(全媒体记者 姜江 马永福 文/图)

【作者】:赵雅榛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