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 正文
承压而后动 行稳以致远 ——中卫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七大战役”系列报道之二
2022-07-27 16:08:00      【打印本页】    字体:[][ ][ ]

  稳增长,见行动。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今年,中卫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拿出“硬核”举措育新机,经济社会发展稳健向好。

  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指标增速均位于全区前列。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4%;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07元,同比增长3.5%……

  透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卫市“稳”的有张力、有底气;“进”的有章法、有力度,全力打好经济运行阵地战,为稳住全区经济大盘作出中卫贡献。

  农业发展彰显蓬勃活力 

  因黄河水的滋养,中卫的农业发展喜人。

  6月22日至24日,以“杞福天下·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第五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中宁县举办。期间先后成功举办19项活动,展示了枸杞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成功签约项目54个,金额达98.03亿元,其中招商引资合作项目11个82.4亿元,进一步提升了宁夏枸杞、中宁枸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仓廪实则百业兴。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一招不落抓好粮食生产,千方百计促进全产业链打造,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6.41亿元,同比增长5.6%。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负责人王謇介绍,全市粮食播种面积210万亩。奶牛、肉牛、肉羊等产业全面增长,总体发展稳中有进。奶牛存栏11.63万头,同比增长23%,鲜奶产量23.09万吨,增长11.77%;肉牛饲养量28.04万头,同比增长15%,出栏肉牛5.64万头,增长8.9%;肉羊饲养量171.76万只,同比增长10.78%,出栏56.12万只,同比增长15%。

  工业项目支撑持续增强 

  近日,记者走进中宁工业园区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年产30万件商用车铝合金轮毂生产线正在紧张作业,经过高温铸造等流程,一个个锃亮美观的铝合金轮毂新鲜出炉。 

 

   “今年前5月,我们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产值8000万元,增长20%以上。”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国辉介绍,公司产品销往国内外各大汽车制造厂商,每年可达产值2亿元,利税530万元。 

  在距离宁夏今飞轮毂有限公司不远处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内,宁创科技公司30万吨再生铝生产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

  “我们计划再投资10.28亿元,新建5万吨高精铝板带项目,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宁创科技公司项目总经理刘文胜告诉记者,作为今飞轮毂的“上游”企业,他们积极实施铝基新材料产业链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约60亿元,年上缴各类税金5亿元。

  今年我市共谋划重点工业投资项目95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7.4亿元。铭岛铝业100万吨再生铝合金(1期20万吨)项目开工建设;中化锂电池中试研发平台基本建成;蓝丰精细化工5万吨/年光气项目安评批复已取得,环评和能评已编制完成,待专家评审……

  持之以恒稳增长,克难攻坚谋跨越,一个个重点项目的落地,必将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步伐。

  消费市场继续稳中向好 

  仲夏时节,气候适宜,烟火味十足。傍晚,在市区向阳步行街,各餐饮小店人来人往。有的餐饮小店已坐满了8成顾客,有的店则已经爆满,服务人员忙碌送餐,店主们忙着招呼客人……

 

   而6月下旬,“向阳而生”音乐嘉年华的举行,让向阳步行街更增添了不少色彩,享音乐、赏夜景、品美食。夜经济已成为沙坡头区拉动消费、繁荣市场的一大亮点。 

  “每晚人都特别多,音乐嘉年华这样的活动,不仅促进了夜经济,也是繁荣市场的有效举措,给政府点个赞!”大漠味集·向阳步行街商户杨进西说。

  市场、街道的烟火气就是经济平稳向好的写照。为让消费市场逐渐回暖,我市持续开展“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政府消费券投放活动,全面落实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补贴政策,市场销售进一步恢复。

  据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64亿元,同比增长1.3%。从消费形态看,全市实现餐饮收入6.75亿元,增长1.5%;商品零售59.89亿元,增长1.2%。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压力仍在,但信心更足。一个个攀升的数据、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让我们有足够理由相信:中卫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打好“七大战役”,全力以赴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卫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媒体记者 张泽华 文/ 资料 图)

【作者】:赵雅榛

【编辑】:

【责任编辑】:

【监制】:

【稿件来源】: